內容來自sina新聞

學者房產稅現階段擴圍偏重彌補地方財政不足

  原創推薦:

  商院關註:中國房價即將暴漲九大城市沈陽上榜

  沈樓盤貧富差距拉大至14倍 樓王平均單價過2萬元

  沈陽開發商爭相蓄客搶占金九26項目開盤搶灘樓市

  全運會本周正式開幕 新貴區渾南樓盤急速升溫

  2013沈陽樓市有獎調查:金九能否如期而至

  興隆搶灘太原街 百年商圈旁樓盤盤點(組圖)

  房產稅現階段擴圍為地方政府稅收"開源"?

  8月28日,發改委與財政部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報告中雙雙提到"擴大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范圍"。一時間,"房產稅改革擴圍"的話題再次吊起瞭眾人的胃口。

  自2011年上海、重慶進行對個人住房征收房產稅改革試點以來,擴圍消息炒瞭一輪又一輪,包括日前被關註的"杭州版"房產稅,但總聞雷聲不見雨 點。此次 雖有不少專傢將兩部委的表態解讀為"積極信號",但大部分人認為"狼來瞭"喊瞭這麼多次,也不差再喊這一嗓子,現在討論房產稅改革的日程表沒有意義。事實 上,更需要也更值得思考的,是房產稅改革的目的究竟是什麼?是能對當前令普通百姓望而生畏、生活重心被迫嚴重偏移的房價起到一定抑穩作用,還是有助於規范 稅制、緩解地方政府債臺高築的困境?

  中央財經大學財政學院財政學系主任、財政稅收研究所所長曾康華教授在接受《中國產經新聞》記者采訪時表示,我國地方政府的收入增長雖快,但主要是靠房地產相關的稅收。那麼房產稅擴圍是不是為瞭增加地方財政收入呢?"應該說有這個因素。但目前還存在許多問題。"

  曾康華說,房產情況太復雜。過去是對商業用房征稅,現在說到擴圍,一個是地域上,一個是向普通民宅民居征稅。"擴圍是肯定的,隻是實施速度的問 題。進 度、擴多大的圍,是值得進一步研究的。想要馬上擴得很大,這個很難。"他擔憂,現在許多老百姓對房產稅存在誤解,推行不順可能會引發社會動蕩。

  "中央政府肯定是非常謹慎的。所以會逐步在條件好一些、產權比較明晰、容易清楚界定的地區開展試點。在這個階段將其看作財政收入的新來源,可能是過高瞭。"曾康華說。

  北京理工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周畢文認為兩方面的目的兼而有之,但更偏重彌補地方財政不足。他告訴《中國產經新聞》記者,房屋產權構成比較復 雜,不同階 段代價不一樣,有的含有土地價值。"房產稅是對新增資產的公平調節稅,還是再次對房屋和土地征稅?這需要界定,需要一個對稅種的合理合法解釋,以及這種解 釋被征收對象認同。"

  百姓對房產稅的疑問主要是基於我國房產70年產權期限的事實。說白瞭,購房者並不真正擁有房產,隻是有70年使用 權,購房的錢實際上支付的隻是70年的土地租金。為一個沒有產權的土地上的房子納稅,是有些說不通。對此曾康華表示,私人財產管理與我國經濟管理體制是整 體相關的。"我們國傢土地一直沒有私有化,都是國有的,國有土地上的財產很難完全歸到個人。70年使用權是和我國現行的土地制度以及與個人財產的保護法制 建設相關的。我國除瞭國傢所有就是集體所有,沒有個人所有。"他表示,對於70年之後的事情,現在無法預測。"能夠看到未來10年就不錯瞭。就現在而言, 有瞭房產證,這個房子就是你的,70年後的事情不應作為是否征房產稅的依據。"

  那麼,房產稅擴圍還存在哪些障礙?

  亞豪機構市場總監郭毅向《中國產經新聞》記者表示,房產稅的征收是一個全國性的政策,各地隻是先試點。要全國征收,有兩個最基礎的條件需要解決。

  一個是全國住房信息聯網,"並不隻是新建的商品房,包括早期的老工房、房改房、軍產、央產都要納入,才能客觀評價套數、面積,才能決定怎樣征收。"郭毅表示,這可想而知有多大難度。

  "這涉及到個人隱私權的侵害,財產一明細不就暴露個人隱私瞭嗎?"周畢文說。

  郭毅談的第二點是建立全國房產評估體系。怎樣評價房產價值?老房子、新建房、全國各地的房地產市場的價格變化都不同。所以需要一個第三方機構來評估。

  "這些都不具備的情況下,房產稅不管是在持有環節征收也好,針對新購房征收也好,都解決不瞭真正問題。"郭毅說。







新聞來源http://sy.house.sina.com.cn/news/2013-09-02/08022393103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aburke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